一名锅匠租用的杂乱仓库

走人了→ https://writee.org/tinker0/
长毛象@tinker@wxw.moe

【E陆】[10时]逃亡学者与不务正业的赏金猎人

【架空】

与现实中的人物、团体、事件无关。


·


1.

老E原本只是想捡叉子。
他掀起桌布,趴到桌底,摸索了好半天,才重新抓住那把油腻的叉子。
期间,桌布外传来的恐吓声、惊呼声、慌乱的脚步声,他一概没有留意。
“别啰嗦,把身上的东西都交出来!”
啥?
当时老E正要掀开布爬出去。他迅速止住了自己的动作,把抬到一半的腿强行收回来,差点摔倒。
“这只是我的笔记,”另一个人的声音,有些畏惧,但还算镇定,“……就是一些纸片,不值钱,也换不到什么东西。”
“管它是什么,现在归我们了。”
“别!……别,听我说。你们的雇主——不管是谁吧——肯定嘱咐过你们,说要把我活着、完好地带回去。你们不能——”
“老板只说要活的,至于其他东西,我们想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。”
“不不,这不仅仅是我为自己考虑,跟你们也有关系。”那个被威胁着的人说话有些底气不足,老E猜他可能在试着糊弄这些绑匪,“……你们这些人,知道你们老板要绑我干嘛嘛?不,你们不知道。但我很清楚。他要我帮他工作。我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了。”那个人喘了口气,继续说道,“那些纸片,我告诉你们。你们老板要我帮他干活,肯定不能少了那些东西。要是你们把我交给他,却让他发现少了这些……”停顿,“有你们好看。”
“老板可没跟提过这种事。”怀疑的语气。
“那……那你可以冒险试试看嘛。”
一阵窃窃私语。
“你在这里,不许动。”想必是这伙人的头领的人最终说道,“你,你,还有你,去看好门和窗户。你给我看着他。我去跟老板联系。”
稀稀落落的应答声与脚步声。发号施令的人开始大声和什么人讲话,却听不到应答。大概用的是递声鸟,或者类似的东西吧。老E咂了咂嘴。好豪华的设备,这伙人恐怕来头不小。
又等了一会儿,没有动静。老E有点焦躁,从桌子下探出头。
他与受害人的眼睛刚好对上。
对方震惊地瞪大眼。什么情况?!
老E翻了个白眼。事出意外,我也不想的。
对方抬了抬眉毛。接着又皱起眉,眼神示意了一下桌子。
老E不太确定对面什么意思。是让自己重新躲到桌子下面吗?他向对方做出夸张的困惑表情。
对方还没来得及回应,为首的匪徒结束了通话。
“你是什么人!”
五双眼睛齐刷刷地射了过来。
老E坚定地摇头:
“我只是路过,我什么都不知道。”
“报告老大,”刚才负责看守那个人的其中绑匪说,“我看这家伙刚才老是乱瞟,说不定是在跟这人打眼色。”
老大瞪向站在一边的目标人物:
“你们同伙啊?”
两人同时摇头:
“不,我根本不认识他。”
老E觉得同伙的嫌疑好像变大了。
绑匪的老大狐疑地看看这个,又看看那个,然后做了决定:
“不是同伙,也是抢生意的,给我抓住他!”
老E手无寸铁,只得抄起自己刚刚坐的椅子。

2.

“那个……这位先生,多谢了。”
老E把只剩两条腿的椅子扣到桌上。
“没事,本来我也不是要帮你。而且拿走你钱的那个人也溜掉了。”
两人把被揍晕的一伙人丢在身后,走出了饭馆。一来到街上,这个学者模样的人就把兜帽拉低了。老E有点奇怪,但并没有问为什么。
“说来,先生与我还是分开的好。刚才的事很快就会传开,冲我来的人可能也会找你的麻烦。”
“既然都会找麻烦,那分不分开有什么区别。”老E不以为意,“话说你知道那伙人为什么要抓你吗?”
对方似乎僵硬了一下。
“……你不知道啊。”
“不知道啊,我昨天才到这里,找点活干。”
“你是做什么的?”
“呃……姑且就认为是赏金猎人吧。”
对方又僵了一下。
两人无言地走了几步。对方突然开口道:
“既然如此,我给你钱,你帮我做件事吧。”
“你的钱不是被抢了吗?”
“我有别的东西,典当了值一点钱。”
“你不如直接拿给我看看。”
对方犹豫了一下,从手上取下一个朴素的金属指环。
“虽然不是贵重的材料,但它能——”
“——储存记忆。”老E盯着那个指环,“‘盗火者’的技术。”
对方看起来很惊讶:“我以为现在已经没有人知道这个名字了……我得到这个指环是因为意外。话说回来,很多记载里提到这个名称,但都语焉不详,很难解读……我认识的年长的学者谁也没能认出这枚指环。你究竟知道多少?拜托你,如果能说一说的话,对我的研究会很有帮助。”他一口气没上来,停住了,开始喘气。
老E知道自己说错了话。他尝试转移话题:
“能存储信息的东西现在多了去了,你这个也不会太值钱。你要我做什么?”
对方带着一副“你这话题转移得也太明显了”的表情瞪了他一会儿,但最终没有追问:
“我要你保护我抵达风暴岬。”
“那么近啊,那绰绰有余。”老E把指环从对方手上拿了过来。

“对了,你叫什么?”

3.

他们藏到一个仓库里。
“我可没有料到会有那么多人找你麻烦。早知道应该多收一点的。”
陆夫人听了这话有些不自在。某种意义上,对方陷入这种处境是因为是他隐瞒了重要的信息。
“你随时可以放弃。”他说,“现在把戒指还我就行。”
“我挺想还的,但是毕竟约定就是约定。”老E拍了拍夫人的肩,“你先待在这里,我去把他们搞定。”

4.

“我一直想知道,他究竟为什么被那么多人追着跑。他好像不是很希望我知道。”老E坐在对手身上。
“哈,”对方嘲笑,“所以你什么都不知道?”
“不知道。我只是被雇来的。”
“你什么都不知道,就被他雇了?哈哈哈……你脑子被龙吃了吧……”
老E把对方的胳膊用力一拧,“说不说?”
“疼疼疼!!我说我说……就三天前,整个贸易城邦共十四名城主联合悬赏了那张脸。”
“喔,很多?”
对方说了个数字。老E下意识地掏了掏耳朵,觉得自己听错了。

5.

陆夫人觉得自己应该离开。
老E说过让他在这里等。但话说回来,他们才相识一天不到。
很难不去猜测老E遭遇了什么。也许他遇到危险了。老E很强,但一个人力量总是有限。又或许他抛下了他。这是很有可能的,尽管陆夫人无端觉得老E不会做这种事。
最有可能的还是老E发现陆夫人正在被悬赏。他是个赏金猎人。如果他会回来找他……到了那时,他未必会是善意的。
也许该离开了。在他找到自己之前。
这个想法在五分钟之前就已经冒出来过,是时候停止犹豫了。陆夫人叹了口气,收拾好自己的行囊。
“嗨。”
“老E?怎么一声不响的,吓我一跳。”
“没想到你还挺值钱的。”
他的心沉了下去。
“而且,你被悬赏不是因为他们说的,抢劫了金库之类的。我看你也办不到。你被悬赏是因为你能读懂‘旧典’。”
陆夫人的冷汗流了下来。这种事情本不该又这样一个认识不到一天的陌生人说出来。
“旧典”是一套总数不明的书籍,有人说那是魔鬼的作品。它的抄本被掌握在少数人手中。有人渴望它的力量,有人渴望借它一窥世界的真相。但从来没有人能读懂那上面的文字,那是一种在人类出现之前就已存在的语言。
自从意外获得了那禁忌的知识以后,被不同的人追逐、诱骗、威胁,陆夫人相信自己比任何人都清楚“怀璧其罪”的意思。
“我想问问你。”老E一派轻松地坐在草堆上,看起来是认真地感到好奇,“你知道那些人把你抓起来也不会把你怎么样。你至多是去为一个城邦主人或者领主老爷那样的人服务,替他们解读那些老书。他们说不定还会把你的地位摆得很高,好吃好喝地伺候着……你现在生活相当辛苦吧?你不接受他们的邀请,原因是什么?”
“他们寻找我是因为觊觎旧典的力量。”只要接受那些野心家中任何一人的雇佣,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灾难。
“你可以投靠学会。或者向教堂寻求庇护。他们都很公正。他们会保护你。”
所以为什么?
陆夫人问过自己。他为此迷茫过,但现在的他早已有了答案。
“……我不能。”
我寻访宫殿、祭坛、寺庙,还有这大陆上每一个遗迹。我阅读我能接触到的所有资料。我解读,归纳,整理。
如果我容许自己被拴在某个地方,那就意味着我一直以来的所作所为都将半途而废。
“我只是……无法去过那种生活。”
老E突然站了起来。
“走吧。”
“啊?”
“你已经付过钱了嘛。我要送你去风暴岬。”

6.

“……哇。”
“……真是没想到。”
没想到整座城都会理解起来对抗他们。
老E和陆夫人站在城门下。
城门紧闭着。
士兵将他们包围。一眼望去,人头密密麻麻。
领头的人在喊话:“抓住那个紫色头发的男人!要活的!谁敢阻拦,格杀勿论!”
陆夫人捏了一下老E的肩膀,“你投降吧。我只是要被抓……又不是要去死。总不能把你牵扯进来。”
“夫人啊。”老E看了他一眼,露出笑容,“牵扯不牵扯,这可不是由你决定的。”
他想了想,又说:“你看……就像你非要一个人到处跑来跑去做那种吃力不讨好的事一样,我也有我的选择。
“不是你,而是我自己选择要……保护你。”
陆夫人说不出话。他意识到自己是无法说服对方的。
“而且,逃掉的方法是有的。”老E看起来也有点紧张,但他脸上的笑不曾消退。
“抓住我的手。”

被拉向空中时,陆夫人的心跳停了一下。

7.

贸易城邦悬赏通缉的邻居抢劫犯再次脱网。
消失数十年的龙类重现人间。
人和龙被一道悬赏了。他们大众前的行为表明他们是同伙。虽然其实没有证据证明龙进行了违法犯罪。不过龙翅龙鳞龙爪子都很值钱。
现在的龙竟然还会抢劫了,老人们感叹说。哪像以前,龙都住在深山里,偶尔跟首席大法师开个会,研究世界真理什么的,总之根本不屑做这种下等事。
真是世风日下。

8.

“这个指环,是从一个遗迹里来的。我能理解‘旧典’的语言,也是在那个遗迹中发生的意外。”
陆夫人说。
老E没有应声。
“……现在仅有的研究认为,‘盗火者’曾经是一个激进的学者组织。他们认为存在某种终极问题的答案,或者一套规则,或者一个定理……可以揭示世界最底层的真相。”
陆夫人探寻地看向老E。
“你……知道它,对吗?”
老E没说话,但点了点头。
“传说当时最渊博、最聪慧的有学之士……各个领域,各个种族,都聚集在这里。这个同盟的力量如此强大,以至于最终使数个国家产生了忌掸,联合起来围剿这群人。”
老E一言不发。他的眼睛盯着这边,陆夫人却觉得他什么都没看。
“我在遗迹里读到了这个记载。……我的戒指也是从那里来的。他们直到最后还在试图保护自己的研究成果。其实他们似乎已经快要成功了……”
“至少这一个项目成功了。”老E说,“结果就是你。我们尝试获取根源的语言。无法通过文字传达,只能经历和感受的知识。那个仪式一直没有完成……直到你找到它。”
“……”
“不管你接不接受,我想我应该道歉。毕竟间接让你遇到了这种事。”
陆夫人挠了挠头。
“说到底不是你的责任。而且,反正都已经发生了嘛。”
两人陷入沉默。天空异常晴朗。

“接下来去哪里?”
“往白翼城走吧,有个图书馆我要拜访一下。”


Fin.



……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。
新的一年千万不要学作者拖延到不能再拖了才哭着去日稿子。


评论(8)

热度(5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